※若您尚未閱讀過:
跟著蘿拉桑一起在東京打拼!(系列文章閱讀前的注意事項)
第一帖:想找日本工作?得先了解主要手段的「人材介紹公司」?
第二帖:想找日本工作?了解其他可利用的手段
還請先閱讀哦!

 

有很多朋友知道蘿拉在日本工作,往往會跟我聯繫,表達出他們對在日工作的興趣。
但有興趣規有興趣,每次我在解釋可以如何做的時候,卻往往會聽到以下的回答:

  「可是…我日語很爛耶!」 
         (蘿拉碎碎念:那…什麼叫做好?我在日工作數年,我還是覺得我日語不好啊!)

  「可是…我人在台灣耶!」
         (蘿拉碎碎念:現在網路發達,也有很多是線上面試耶!尤其疫情後…)

  「可是我看不懂網站/信的內容在寫什麼耶!」
         (蘿拉碎碎念:嗯,聽說Google可以整篇文章翻譯耶!還是,其實是想叫我翻譯?)

  「可是我這樣經驗不夠吧・・・」
         (蘿拉碎碎念:嗯,那就等你覺得夠了再來吧!)

扣除隨著年紀的增長的確要考慮的事情會越多、以及純粹覺得過程太辛苦所以懶惰想外包(請我當翻譯等),剩下就是對自己赴日找工作沒有足夠的「信心」

這讓蘿拉想到大學的時候,一位老師曾經分享過的人生經驗談。
她說,隨著年紀的增長,回頭再看看自己的年輕時期,才發現浪費太多時間在懷疑自己。

所以,何不將懷疑自己的時間省下,拿來好好加強自己的能力與增加自己的曝光呢?
縱使有許多事情是不合心意、條件也不好,但如果可以『化想法為行動』『化被動為主動』,相信你也可以『掌・控』自己的工作哦!

  • 大聲公拿起來!昭告天下你在找工作!
    先前有過一個調查,給予每個參加者一個任務請他們聯繫特定的陌生人。這個調查,主要就是想要知道,一直到任務完成的過程中,到底需要透過多少人才能做到。

    你可能想,應該要很多?10人以上?

    答案揭曉,平均只需要『6個人』就可以做到!

    「可是…我沒有日本的親戚或朋友耶!」
    「可是我很害羞耶!」

    大家可能會有很多「可是…可是…」,但對初至日本的朋友,透過這方式,極有可能給你帶來機會(當然,事成之後你也要好好答謝人家)。

    「但是…要跟誰說呢?」
    「但是…我認識的人不多耶!」

    嗯,在台灣的話,像是親戚朋友(不要小看親戚的力量!)、以前學校的學長姐、前職場上的同事等;在日本的話,也還是親戚朋友(如果有的話)、日本語學校的校長與老師等。

    亞洲人不像歐美人,比較會Social(所謂的社交),總覺得請別人幫忙就是給人家麻煩、欠人情(日本住久後,這種觀念會更是強烈),但何必呢?人是群居動物,也無法獨自生存,需要別人幫忙的時候就請別人幫忙吧!(但記得事成要答謝,以後有需要時也要記得幫助人家。)

    2013年蘿拉開始找日本第一份工作時,透過前職場上的同事,認識了在東京開不動產、旅行社的前輩們,大家人很好都提供機會給我,最後是因為考量到自己的職場生涯而婉拒。但在這過程中,還是與前輩們學習到很多。

    所以,趕快昭告天下 你~要~找~工~作
     
  • 自己動手查!尋找自己的夢幻公司!
    2012年,在蘿拉前往日本東京前,便已經開始著手蒐集『將來』會有興趣的公司名單(名單中,包含公司規模、人數、職缺內容、網址、聯絡資訊等,並進行排序)。因蘿拉本身有興趣的是會議、展覽的活動產業,於是便利用假日休息時,蒐集了滿滿約30至40間、全屬於這產業且位在東京的公司(原先只是想做個備案,沒想到之後真的有用到)。

    2013年暑假,蘿拉從日本語學校畢業後,剛開始其實也是按照自己前面所敘述的第一帖至第三帖的方式找工作,但不管以往在台灣是多麼的有經驗,在日本都被視為沒經驗(至少我這個業界是這樣)、再加上需要公司提供擔保給工作簽證(蘿拉前半段是拿留學簽,後半段是拿家族滯在),很多公司當下看到履歷就都拒絕了。

    最後,蘿拉只好拿出過去整理的公司名單,不管他們是否有職缺,一間一間寄送『紙本』的履歷書、職務內容書、說明用的表紙等資料(你沒看錯,我真的印出紙本並裝訂成冊,一間一間的寄送)。然後!重點在這,我一間一間的打電話去問,問他們是否有收到!(蘿拉是2012年10月才開始從最基礎學習日語,2013年7月才考過日語檢定N2,而且這期間完全任何打工等經驗)

    「才學幾個月日語,程度N2可以打電話?」你可能覺得我在騙你。

    不過當時為了找到工作,蘿拉真的很認真看了很多書,並把所有有可能會用到的字句寫下來,在家練習了很久很久。雖然在與公司聯繫時,不見得聽得懂,甚至鬧了很多笑話(把負責人的名字發音發錯等),但蘿拉還是很勇敢地拿起手機打電話。

    最後,也是靠著自己的這番努力,日本語學校畢業3個月後,名單上有3家公司回覆我(當然也是有面試好幾次,但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願意讓我進去工作(況且那年的求人倍率只有0.97,現在2022年6月可是1.23!比我那時候機會又更多了!)。

    所以,機會真的是自己創造的。
    如果你放棄找日本的工作,只因為人材仲介公司沒給你好的職缺等,那麼,是否就
    『化被動為主動』讓自己來創造自己的夢幻公司名單,並鼓起勇氣毛遂自薦呢?

                                
本文屬《「#跟蘿拉桑一起在東京打拼」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yic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