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您尚未閱讀過:
跟著蘿拉在日本打拼!(系列文章閱讀前的注意事項)
第一帖:想找日本工作?得先了解主要手段的「人材介紹公司」
                         還請先閱讀哦!

 

看完第一帖之後,想必大家都了解到「人材介紹公司」在找工作的方面,佔著十分舉足輕重的地位。

的確,碰到好的專員會讓你上天堂,舉凡履歷修正、面試準備、後續上班等等事宜都幫你傳遍遍(台語,準備好的意思);運氣不好碰到不好的專員,縱使有好的工作機會,也會在過程中讓你諸事不順、情緒暴躁到很想跟他翻桌(嘖嘖嘖,奇葩專員真的是百百種)。

但,難道找工作就一定要透過人材介紹公司嗎?

。。
。。。
答案當然是
『不』

如果你就被動的找,工作當然不會來;
就讓我們直接繞過人材介紹公司,看看還有什麼手段可以利用!

  • 什麼?我可以直接跟招募的公司聯繫?
    是的,你沒有看錯。雖然說大部分的職缺都是透過人才仲介公司公開,但是也有很多公司有在自己的官網上招募的部分公開職缺,又亦或選擇在同樣是介紹職缺的網站『Indeed』上公開(若仔細一看網站上所揭載的聯繫方式,會發現幾乎都是招募的公司人事單位哦!)。

    所以,當你在服用了第一帖,利用了人材仲介公司的服務後,可以同時上你有興趣的公司的網站,看看他們是否有職缺公開;或是上Indeed網站,看看你有興趣的工作後,直接與招募的公司聯繫哦!(Indeed日本網址:https://jp.indeed.com/

    當然,直接與招募的公司聯繫,並進行後續的招募流程(考試、面試等)時,照道理來說,招募的公司也不會跟你收取任何費用哦!任何會收取費用的公司或服務,極有可能都不是一般常規公司哦!請小心!
     
  • 自己的曝光自己來!
    找工作呢,就是要搞到全世界都知道我們在找工作(至少蘿拉我是這麼覺得啦!)所以每次辭職時,我都會大張旗鼓、昭告全世界「我是無業遊民、有適合的工作快來找我」。
    這樣一來,當別人有職缺時,才會搶得先機。工作嘛!先搶就是先贏!

    第一帖與第二帖的上半部,求職者是處於一個比較「被動」狀態,也就是必須要先登錄這些人材介紹公司、介紹職缺的網站,才有可能獲得訊息。但其實我們也可以採取一個比較主動的方式,先行在國外盛行的LinkedIn網站(網址:https://www.linkedin.com/)公開自己的經歷、技能等。

    LinkedIn在國外,是社會人士很普遍使用的一個商業社群網站,大家彼此在社群中交流著業界資訊,當然,也會公開一些職缺訊息。另外,有很多人材介紹公司(尤其英語界)的專員潛伏在裡頭,尋找適合的求職者。所以,可以先在這個網站交交業界或人材介紹公司的朋友,讓大家知道你的存在囉!

    使用這個商業社群網站時,有點類似『釣魚』。不是今天一開帳號、刊登資訊後,馬上就有回報。要耐心的等待、頻繁地更新回饋(給予誘餌)、適時地跟人家交流,這樣慢慢地人家才會注意到我們。

    回報,是要時間的,雖然不容易,但一旦在這商業社群網站上建立好網絡後,漸漸地機會就會上門囉!蘿拉開了LinkedIn的帳號有好幾年了,也是最近這幾年才漸漸地有人透過站內信跟我聯繫。最近,甚至在育兒休假中,也有收到國外公司聯繫,詢問我是否願意討論一下新的工作機會呢!

    所以,千萬不要因為這個是需要等待、沒有立即回饋,就放棄自我曝光的機會哦!
     

                     繼續閱讀《第三帖:想找日本工作?不要等了,咱們來主動出擊
                     本文屬《「#跟著蘿拉桑一起在東京打拼」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yic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