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屬「欸?職場文化原來是這樣?」系列》

(一個炎熱的7月下午)

「小林桑,這些問卷裡的資訊,要請你在這週內輸入到EXCEL」
我對著坐在我鄰近,入社僅僅3-4個月的一個大塊頭年輕人說道。

部長說,有事可以請他幫忙。
因為自己下一個活動即將開始,已經進入到手忙腳亂的狀態了。

「是,我了解了。但…蘿拉桑,我的電腦技能不是很好,我怕我趕不及…」
他不好意思抓了一下頭對著我傻笑。

「是嗎?在大學的時候,不是都是用電腦打作業?」
我困惑地看著他,想著自己大學的時候常常在學校的計算機中心跑上跑下找著電腦,寫作業印資料。

「但我會努力的,請你放心。」
他走過來從我這裡接收了一大疊問卷,轉身返回到自己的座位。

 接著,我看見他打開了EXCEL,然後左右手各伸出一根食指,「兜、兜、兜」左右食指各自交互著敲打著鍵盤。
 我揉了揉我的眼睛,確認著自己有沒有看錯。  

電腦與平板」意外地在日本並沒有很普及

根據2013年日本內閣府所做的「年輕人意識相關調查」結果顯示,與其他已開發國家(像是美國、英國、德國、法國等)共同比較,日本的年輕人(尤其10歲至20歲間)擁有電腦(不管是桌上型或是筆電型)或平板的比率都是最低的。

另外,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簡稱OECD)的「國際成人力調査」也指出,16歲至24歲的年輕人在職場或家庭等場所,使用電腦的頻率可以說是OECD的會員國當中的最低水準。

這也難怪啦,在硬體設備缺乏的狀態中,是要如何讓日本年輕人提升自己的電腦技能與水準,的確是個大問題。造成硬體設備缺乏有很多因素,有整體政府政策相關的因素(例如,學校的硬體設備不足,電腦課程不足等),也有個人層面的(價格關係而導致無力購買等)。但,追根究柢來說,或許是年輕人並沒有使用電腦或平板的需求。

手機普及下所帶來的依存

現在的年輕人人手一機。而這一機,從原先的小小的折疊式手機,十幾年來逐漸轉變成一台小小的、裡頭什麼都有的平面手機。須要什麼只要輕輕地輸入(又亦或只須簡單說出),全世界的資訊就帶到每個人的面前了;另外,還結合所有聯絡應用程式與電話功能,讓你直接可以與親朋好友聯繫上,這簡直比電腦跟平板好用太多了。也許就是因為這原因,很多年輕人也就依存在這小小的一台手機了(對哦! 話說很多年輕人作業也是用手機寫)

但很有趣的是,依據方才所說的日本內閣府所做的「年輕人意識相關調查」結果,其他已開發中國家的同年齡層的手機普及率其實不輸日本(又亦或是比日本更高);但相比之下,日本年輕人對手機的依存似乎卻是最嚴重的。

新卒社員的必修課程「電腦的基本使用常識」

也因如此,很多日本公司是有針對新卒社員(意指剛從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在入社時提供電腦基本課程(對,你沒看錯,而且真的是很基礎的那種)。內容從教導認識電腦主機的按鈕、鍵盤、快捷鍵、寫電子郵件、使用c.c.、製作PDF檔之類,看了都覺得自己好像高中大學就已學過的常識,都會在這基本課程中提及。(突然想到自己入社的時候,公司的資訊人員問我說須不須要解釋給我聽電腦的構造時,我一口回他說「現在有人還不知道嗎?」)

orientation manual.jpg
▲入社時電腦基本課程手冊示意圖

(回到剛剛的對話)
「兜、兜、兜」左右手食指交互著打著鍵盤的小林桑,突然起身走向我的座位。
「蘿拉桑,真的很抱歉,可以請你教我怎麼做表格嗎?」小林桑說道著。
「啊啊,可以啊,沒有問題。」開始擔心這些問卷能否在期限內完成的我說道。

【後記】哦!對了!你也許想知道那日本年輕人(尤其10歲-20歲)跟其他已開發國家同年齡比較起來,擁有什麼電子器材最多?

 答案是「掌上型遊戲機」。 

arrow
arrow

    wanyic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